« 回首頁 | blue » | 卑賤 » | X'mas » | 我=火藥庫 » | 弔... » | 錯賽~ » | 低等動物 » | 12/9-12/12 » | 滋味 » | 那路遙遠漫長 »

Saturday, January 22, 2005

七逃人的心情


老古董偉士牌Posted by Hello

陸軍1961梯,一般兵,155人。

大專以上學歷雙手數的出來。有前科、有刺青、有疾病等重點人物加起來快要100人。(大專兵了不起20~30個而已)一個新兵因妨害性自主要出庭,跑來找我開假單;建制班上的阿兵哥有個也因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準備被起訴,他媽媽在懇親會時拜託我要好好留意他的孩子。社會上的問題人物,但我相信他們的本性都是善良的。

某晚聽到一位新兵打電話的談話,要媽媽下班後騎車要小心一點,晚上下了毛毛雨,天雨路滑。另一位新兵打電話回家要爸爸晚上不要一直跑出去打麻將,媽媽一個人在家,他會擔心。

還有個新兵他不會寫字,小學二年級時做了壞事,學校從此就不准他來上學(照樣發畢業證書),爸媽也唾棄他趕出家門,從小就住在小混混家裡靠著做家庭手工付房租、應付三餐。到國中去學汽車美容從學徒開始到現在是人家花四、五萬塊請他去當店長,他這樣一路走來靠著是自己跟這個不健康的社會。如今,他打算開一家汽車美容店跟學識字。他真的很有心,晚上拿著手電筒窩在棉被裡唸著學科測驗卷上面的字。每次我站安官時,就把他叫過來,教他會唸的字,教他ㄅㄆㄇㄈ,教他認字。有次他頭痛,坐著發抖,聽他說過以前醫生說他腦袋裡有異物,但他也沒有那麼多錢付健保去看病,就這樣耽擱很久,我告訴他現在當兵國家會幫你付健保費你就好好去看病,把病治好,他告訴我他不要驗退,不然會沒工作,「自己身體要顧好,現在還這麼年輕,別到時候被病拖垮了你的未來」我這樣勸他。那天他轉診出去,晚上坐車回來,下車時才被人家發現他昏過去了,緊急送到新營急診,那時候聽到這個消息我嚇呆了。還好,隔天他出院回來了。下週開始要轉診出去徹底做檢查。

這群滿嘴髒話的問題新兵,上課教十遍也學不會,唱歌唱了又唱還是背不起來。但當知道他們的家庭背景,就不免為他們難過。

0 Comments:

[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