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Segaway回收問題代步車 » | 高雄午後 » | [18禁]iPod最屌週邊商品:OhMiBod » | [無聊]生活工廠的kuso » | 如何讓Natura裝37張底片 » | [Wang]王建民拿下16勝,平野茂單季最多勝投紀錄 » | [google]文書處理靠Writely » | [點滴]Natura照片集 » | CAMPO生活藝術狂歡節 » | [blogger]Blogger Beta上市! »

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威盛CPU協手帶你愛護地球

in 電腦/網路/科技

熟悉組裝電腦的人都大概知道威盛Via這個名詞,全世界電腦主機板上南北橋晶片,威盛佔有重要的地位。今天要介紹的是威盛新推出的CPU-C7系列,不講你不懂,講出來嚇你一大跳。根據原廠公布的數據,該款CPU以90nm技術設計,支援SSE2及SSE3多媒體指令,內建128K的L2快取,最高時脈為1.8GHz,然而總耗電量卻只要20W。


以下的圖就可以分出,威盛的CPU與其他目前CPU對環境造成CO2的比較,很明顯差距相當的大。(至於這個計算方式是經過蠻複雜的轉換公式所得的)

tree_01
tree_02



不過在官方的宣傳文件上並沒有「效能」方面的比較,因此我們並無從得知C7-D與主流CPU之間的效能差異多少。取而代之的則是由威盛新推出的TreeMark–樹木指數:產生供CPU在三年內所消耗的電力所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需要多少棵寬葉樹木進行光合作用才能將其清除。當然不用我們多說,C7-D在這項指標上當然是大勝其它對手,節能效率甚至高達70~80%。



以前在大學第一次組電腦的時候,我從電腦雜誌知道原來威盛也有出CPU,而且最屌的是....CPU『不用風扇』,只用「散熱片」而已。太令人讚嘆了!當時雖然只是P III的年代,但是風扇怎麼可能沒有?從進入Intel P4開始,Intel與AMD開始展開效能大戰,兩方大幅增加CPU的電壓,追求極致的速度,CPU是越來越燙與耗電,變成了吃電的怪獸。(別看這樣,如果整天開機,每個越會多吃幾百塊電費呢!)。這也是我至今把老古董PIII的舊電腦不丟掉的原因,當作是整天開機的server或者專門抓emule或BT的電腦也不錯,但是威盛仍推出新款CPU,效能雖不能跟Intel/AMD大廠相較,但是省電環保的訴求真的是值得大家掌聲鼓勵鼓勵。

made in Taiwan也是有好東西的~

1 Comments:

Blogger Eason Hsu said...

VIA這個真的不錯~
在效能時代,大家已經被養成說"快就是好"的心態。
基本上我是把持著夠用就好的心態,電費還是吃緊緊啊!!更別說擾人的風扇聲@@

10/26/2006 09:10:00 am

 

[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