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音樂]Luke Temple / Hold a Match for a Gasoline World » | 炙熱的下午,好心人出動 » | 大家來學台語-台語543 » | 辦公桌療傷系玩具made in 健保局 » | 令人感到orz的產品:USB G-Gloves » | 處處充滿殺機-Porsche » | 台鐵,令人失望 » | Rideout Skippy-Racer Scooter » | 台南東豐路木棉花開了 » | 鐵路心情日記 »

Thursday, April 13, 2006

鐵漢之真相只有一個 - 心血管檢查

in 生活遭遭唸

R0010571

今天去了趟成大醫院做了自費$2010塊的檢查.....

在大約一個月前,去高雄陪阿媽看眼科檢查眼底網膜,當時陪診的我竟然昏倒過去,我自己感覺是像中暑一樣,不是太在意。但是老爸倒是好好責罵了我一頓,並把我抓去醫院追個究竟。


做了心臟超音波跟tilt table心電圖,這兩項檢查健保沒給付,但能證明我還是個鐵漢,這花費還能接受,比起考TOEFL跟GRE動則都$140、$175美金,真是可惡的吸金ETS!

心裡是抱著這個態度去醫院的,做心臟超音波沒什麼,反正就是冰冰涼涼的躺著給他照來照去,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我自己小寶貝(並不是我兒子!)在跳動...但是接下來的tilt table真的是場惡夢!這輩子我不會想在去做這種變態至極的檢查糟蹋自己了!!

一樣是躺在床上,然後胸部貼滿了貼布連接著電線,接到螢幕上顯示心電圖,接下來護士先解釋待會兒整個檢查的過程,躺著監控心律血壓一段時間後,床會直立起來繼續監控持續30分鐘,接下來回復躺姿,打一種加速心跳的藥物,在立起來監控15分鐘..........也就是說,我要被綁在床上!護士拿出三個魔鬼黏的布繩,熟練地把我胸部、腹部、腳部都綁起來了,「阿~~你要幹什麼?」不對,我一點都沒有這種邪惡的思想,一方面是因為護士真的有點年紀了,另一方面是我看到旁邊準備打藥劑的另一個護士拿著一支好大好大的針頭,對我露出邪惡的笑容,抽血什麼都還好,我倒是第一次即將要被這麼粗長的針打,心中難免緊張!>_<

「喔~~~~」這不是奇摩吉的呻吟聲,是我內心驚訝的OS,媽媽米呀!義大利的醫生臉都綠了,我他媽的整個身體都軟了,是真的,在護士乙手上玩弄半天的那隻針頭果真要打在我的手臂上!「這可能會有點痛....」護士乙講到,在打針的時候我通常都會習慣眼睜睜地看著針頭侵犯著我的身體,有個心理準備,但是護士甲阿姨把我固定的實在太牢固了,我想抬頭看著我的手臂都不行,也好!媽媽米呀's size的針頭我真的一點都不期待會有什麼快感,護士乙依然帶著那邪惡的又挑釁的笑容,這笑容是護理學校教的嗎?對病人一點安心、祥和的感覺都沒有,我只是想著我慘了,止血帶綁好了,酒精棉花也在手臂塗抹過了,再來就是................「喀拉~」掉落聲!

「唉呀!」護士乙叫了出來「怎麼掉了」那king size的針頭被他把玩掉在地上,我他媽的都準備好站在斷頭臺要給劊子手砍頭了,結果高高舉起的斧頭,竟然臨場脫落,馬上跟隔壁借一把這種感覺一樣,難怪張國志老師上一次節目要摔那麼多筆。「喔~~~~~~」這依然還不是奇摩吉的呻吟聲,那是疼痛的內心怒吼!我是堅忍的鐵漢怎麼能不爭氣的喊出來呢?我能感受到右手注入一支好粗的針頭,而且不斷的刺入,幹!打血管有沒有刺這麼深的道理!緊握著拳頭,咬著衣領幹譙著,呼~停了。

「咦?」停了半秒鐘,護士乙小聲的說「怎麼這樣?」對!沒錯!雪山隧道沒通就是要挖到通,那隻媽媽米呀's size的針頭繼續往我的手臂探底,實在太好了!tilt table的測驗還沒開始,我看暈眩的狀況就要先發生了..... 囧 一切就定位了。我全身貼滿了電線,左手綁著血壓計,右手接著king size的針頭,整個身體被固定在病床上,螢幕顯示著我的心電圖、心跳、血壓,躺著監控了大概十分鐘,床升起來了,整個人就直立起來,醫生在一旁看著,說我的血壓比一般人還低一點。就這樣被綁在愚蠢的床上,好像精神病患會沿街亂砍人被綁著一樣。站著20幾分鐘我發現跟以前當兵站哨一樣累,血壓也持續的降低,但是我的意識都還很清楚(因為醫生一直問我,有沒有不舒服,或是暈眩的狀況?)。


時間回到我陪我阿媽去醫院看病的那一次情況.... 我站在阿媽身旁陪診,醫生利用儀器照眼底網膜的情況,要我站在旁邊把他垂下的眼皮撐住,站了許久我自己感覺不是很舒服,我在想會不會是單純身體不適,想說撐著一會兒就會結束了吧?結果檢查的時間蠻長的,我不舒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到最後我跟醫師說我想要坐著休息一下,一轉身要坐到椅子上的時候,我就整個癱倒在地上,我聽到醫生慌張的叫,但是相當的模糊,眼前一片黑暗,全身使不上力,好像有人扶著我,接著我好像昏過去幾秒鐘,醒來以後還是很昏,我走到外面的椅子坐一下,才舒服了些,冒了全身的冷汗.....


這個tilt table就是要促發我暈眩的症狀,由監控的數據上診斷到底問題在哪裡。站了30分鐘腳真得很酸,床又倒了下去,護士甲阿姨說接下來要進入第二階段-打藥,然後再立起來監控15分鐘,一旁有個機器放著好大的針筒,會固定壓入多少劑量到我的血管內。要一打進去我整個心臟砰通砰通的劇烈跳著,心跳速度由原本大約70-80,上升到100以上,好強烈!我從工藤 新一變成江戶川 柯南嗎?囧....

心臟因為藥劑的關係劇烈的跳著,tilt table不久升起了,兩個醫生站在螢幕旁一邊監控著狀況,一邊討論著其他病人的病情,這樣劇烈的心跳我感覺措手不及,深呼吸調節也沒用,有點吃不消,原本想說15分鐘而已,應該很快就過去了,但是自覺這15分鐘可能會相當漫長,不知道自己熬不熬的過去.....沒錯。過了5分半鐘後,我插斷醫生學長學弟再討論的言談,說我不是很舒服,眼前的視線開始有點黑,護士甲在旁邊看著心跳真的有些異常的樣子,頻頻問醫生看看測試是否要終止(中止?這裡不是廢除國統會的討論,所以不重要!),症狀持續惡化,有點像高ISO拍起來的照片顆粒很多,我的視線越來越暗,意識也有些模糊,頭腦也輕飄飄的,醫生學長很鎮定的說再等一下看看,醫生學弟則是在紀錄著並提出是否要停止,護士甲阿姨開始慌張著問著是不是要把床回復成躺姿,醫生學長還是很鎮定地說:「再等等!」我像個被受俘虜、無力而且快喪失意志的困獸,我他媽的真的要暈過去了,這個死醫生還要折騰我....我最後講了一句:「眼前越來越暗了....」「嗶~~~」血壓計顯示我最新的血壓,血壓從一百多突降到六十幾,護士甲阿姨迅速把床恢復成躺姿,並且把注射的藥劑停止,唉~護士阿姨,你對我最好了。Q_Q 醫生學長學弟站在機器前討論著剛剛我他媽的快要掛的狀況。掯!醫學禽獸!

我在病床上躺了好一陣子才舒服多了,並且流了一點冷汗,回想剛剛要暈眩過去的症狀,跟我之前昏倒的狀況還真的很像。



老爸拿著報告聽醫生診斷病情,答案是「Syncope」。

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久站的話,腳要活動促進血液循環,要注意常喝水補充鹽分。因為在暈眩症狀之前都會有預感跟症狀,就坐下、蹲或躺平就可以避免。

Syncope是什麼? 造成Syncope發生是血壓突然的降低,造成腦部沒有充足的氧氣。造成的原因很多,經由我心臟超音波跟tilt table的檢查後判斷是神經上的問題。 Neurally mediated syncope can often be treated without medications by avoiding situations that may provoke syncope, avoiding caffeine, increasing one's salt intake, and by staying well hydrated.Fluid intake should be increased to the point that one's urine is colorless.要避免造成暈眩的症狀,就要避免咖啡因、增加鹽分的攝取、跟保持補充水分。(這樣我就不能喝我最愛的咖啡了!?) 沒有嚴重道要使用藥物控制,主要是注意補充水分就可以了。 這裡有詳盡Syncope暈眩的說明。(說50%受訪的大學生都曾發生過至少一次昏倒的情況)



至於心臟超音波檢查出我有些微的「Mitral Valve Prolapse」簡稱做MVP,中文稱做二尖瓣脫垂,這名字聽起來好可怕?聽說女性比較多...-_-@ 我還真的是女性化的人阿?!

二尖瓣脫垂為最常見之心瓣膜疾病,3-6﹪的人口患有此疾病。女性罹患率為男性的兩倍,尤其是年輕女性。多數輕微二尖瓣脫垂病人終其一生毫無症狀,僅有極少數病人(1﹪)會演變成厲害的二尖瓣閉鎖不全、感染性心內膜炎、心律不整、猝死、腦血管栓塞等嚴重併發症。大多數患有二尖瓣脫垂的病人是沒有症狀的。

上網查詢後.....
至於我看以下的會增加MVP症狀發生頻率的因素
看了以後我說,這倒不如出家當和尚算了
•Excessive fatigue (過渡疲勞,以後加班熬夜多的是)
•Unaccustomed physical activity
•Being anxious or nervous(焦慮跟緊張,我常常耶)
•Caffeine (咖啡也要說再見?)
•Medicines with stimulants
•Sweets (甜食,靠!)
•Being in a hot, dry environment (炎熱乾燥的環境,沙漠不能去了..)
•Dehydration (脫水)
•Flu, cold, or other illnesses (感冒)
•Lack of sleep (缺少睡眠,真糟糕)
•Alcohol (酒,不要阿~~)
•Smoking (菸,戒了)
•Skipping meals (誤餐,住外面的話以前蠻常這樣的)
•Rushing around
•Lying on the left or right side (側躺,靠!我側躺才睡的著耶)
•Menses (月經)
•Menopause (停經)
醫生說不是很嚴重不用太擔心。看了網站上資料,我想我也辦不到吧。


最後祝大家有個健康的身體,真的要飲食正常,適量運動,作息規律。但...對現代人來說,真的還挺困難的。

至於我還算不算是條鐵漢?經過那一次的昏倒跟這一串的檢查,更瞭解自己平時該注意些什麼,也是相當不錯的,我依舊能正常的慢跑做運動~而且長跑要注意隨時補充水分,不然我每次跑步的時候每次感覺耳鳴或有點暈眩都覺得這是訓練長跑必經的過程...cc...喝個水再繼續!

以後在路上看到穿著吊嘎阿,後面寫著大大的鐵漢,跑步邊喝舒跑的就是我了!


[參考資料]
=Fainting (Syncope)
=Mitral Valve Prolapse,MVP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噢..老天!
看完你的經歷搞的我也很緊張

我只能誇獎你真會說故事..

不過擁有好身體真的很難
什麼MVP..
沒有咖啡跟甜食我也想自殺了

4/14/2006 02:44: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劇情緊湊不拖戲,好精采啊~~
還能用幽默的字眼描述當時狀況,
應該可以相信你的病症不是太糟..
要顧好身體!
不要年紀輕輕真的整組壞了了..

畢竟身體健康才有實現夢想的可能~
少喝幾杯咖啡也不會要你的命吧..
您說是不是?

4/15/2006 12:2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甜食...巧克力吃不到了

咖啡...不喝很要人命

沙漠...還好台灣沒有

4/17/2006 12:2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甜食...巧克力吃不到了

咖啡...不喝很要人命

沙漠...還好台灣沒有

4/17/2006 12:21:00 am

 
Blogger kenlin said...

鐵漢,要保重身體耶~

4/20/2006 03:11:00 pm

 
Blogger Wen said...

下次我也來說說我的害羞大腸直腸外科經歷吧..噗噗

5/02/2006 12:35:00 pm

 
Blogger rockbird said...

是便秘....我聞到便秘的味道?

哈哈哈....

5/02/2006 04:29:00 pm

 

[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