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Rideout Skippy-Racer Scooter » | 台南東豐路木棉花開了 » | 鐵路心情日記 » | 徠德120X 1G記憶卡到! » | 流浪到孤島,你要帶哪十樣東西!? » | Dove德芙巧克力內有蹊蹺! » | [音樂]Maximilian Hecker / Lady Sleep » | [書籍]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 » | 小學同學會照片出來哩.. » | bitter of bitter搜尋排行 top 5 »

Wednesday, March 22, 2006

台鐵,令人失望

in 生活遭遭唸

RIMG0171s

台鐵事件一連串發生,全面改時刻表、撞死人意外、有人惡意破壞鐵軌造成翻車...鐵路應該是最安全最準時的交通工具,但是台鐵卻不是。

以撞死人的意外來說:一列台鐵自強號凌晨,在花蓮崇德到新城間,當場撞斃在鐵軌上施工的五名台鐵資深員工。台鐵初步調查發現,工務領班未依規定申請施工,也未按規定放置鳴笛標示。跟許多其他新聞報導工作意外等等,想一想有時候軍事化管理真的也有他的好處。在以前當兵受訓作教育班長,在帶新兵做任何訓練時都要先下達安全規定,安全規定算是提醒自己跟所有人接下來訓練可能會有什麼意外發生,請注意。比如說操課每一個小時要飲水多少,搬運重機械物要注意,連廚房刀具使用完未上鎖都會被督導缺失,這種種看似龜毛的規定,卻是避免任何意外發生而折損戰力。返回看台鐵資深員工進入鐵軌保養維修,規定是當火車來時,不論是否是在現在維修的鐵軌上,都要先離開等火車通過後才可再進入,資深老手卻認定火車應該不是走此軌道而未離開,就是違反規定了。如果能照程序跟規定,進入維修前報備值班站長等等作業制度,也許意外都可以避免。

RIMG0180s

現在每個禮拜好四天要坐火車去高雄,我自己對台鐵的不滿也是越來越多。

(1)誤點:台鐵前陣子全面改點讓民眾抱怨連連,因為印象中不到一年前才改過一次了。現在希望調整班次,減少誤點,延長旅客上下火車的時間。但是誤點依然是天天發生,不因為改了火車時刻有任何的進步。我不懂,台鐵營運了這麼多年,怎麼會統計不出來那個假期節日旅客會特別多?每天幾點為交通顛峰?難道鐵路局交管的程度這麼差嗎?說誤點就說誤點,月台上麥克風講的也只能說抱歉?造成的損失有賠償嗎?最基本的,比如誤點30分鐘的電車沒辦法讓我10點準時到台北,目前要開的自強號到台北是10點5分,這樣坐上去我補電車跟自強號的差價合不合理?甚至台鐵是否還要賠償我慢5分鐘的金錢,不用依照旅客的薪資換算5分鐘沒關係,要依照台鐵基層員工的薪資來換算賠償的金額吧?

或許我講的這樣好像就是吃人夠夠?火車你在開,每天都在誤點?等10分鐘以內就算了,有些慢30分、40分,甚至還遇過月台廣播誤點80分鐘(證據聽這裡)?是怎樣?電車司機跳車去吃便當了?火車故障?火車難道出車之前不會檢查嗎?當作火車不會像飛機一樣故障會有墜機的危險就隨隨便便,反正煞車失靈斷電也會慢慢減速下來?對阿!就是這種心態,每天都在故障誤點。既然車上旅客比較多,為什麼火車行駛的時候速度快一點,爭取多一點時間讓旅客上下車?也許我只是外行人在這裡亂靠盃,但是辦法不是沒有,不是嗎?

如果說遇到節日假期造成不得以的誤點就算了,但是花了心思希望改點能降低誤點的機會,有成果嗎?每個月台上等的旅客心裡都有數...


(2)無障礙空間:台鐵在鐵路上感覺是未開發階段,許多車站都是以地下道來流通車站跟月台的旅客,有沒有想過行動不便或者坐輪椅的老人呢?每次看到老爺爺老奶奶爬樓梯吃力的樣子,真的是很不忍心。看來鐵路是不歡迎老殘人士的....月台也蠻小的,像台北跟高雄這大都市的月台感覺也沒有比較大,每班火車停靠後月台總是擠滿滿的人。


(3)售票:你有曾過相同的經驗嗎?要趕著上火車,但是售票機器跟售票口前排滿滿的人,沒有那張該死的票,進站的剪票員又阻擋你,無票的人跟狗不得進入,就眼睜睜的看著火車開走,買到票以後還要等一個小時才有火車。這個真的是該死。

我覺得「不影響上車旅客、而影響下車旅客」為準才對吧?既然怕有人偷跑上火車而逼著大家要買張火車票(甚至月台票也可以),才可以進入,為什麼不學學台北捷運隨行卡?大家買了張隨行卡儲值,趕著要上火車,只要把隨行卡在機器上"逼逼"就能通過,而且即使卡片內錢不夠,等出站的時候再去補票不就得了?不影響趕時間的旅客,自動化下效率更好,也不怕人家跑票。

每次看到排的長長的隊伍在買票,而售票口也不會臨時多開幾個,就覺得台灣人真的跟白吃一樣,接受這樣低等的服務品質。

四台售票機兩台故障
上圖為台南後火車站,四台售票機兩台故障(上貼有故障...) =_= 人工售票口前大排長龍


(4)民營化管理:最終還是希望趕快民營化吧!但是台鐵人事跟龐大的退休金這個爛攤子也沒有人想接吧!看看鄰近的日本,車站結合百貨商圈、飯店、禮品店、超市,便利乘客搭車前可以用餐、逛街,這不僅是很貼心,而且也增加了車站的營利,至於高雄車站,兩三家便利商店,一家麥當勞,一家星巴克,要吃個飯?算了吧!日本不止JR,民營的鐵路公司也不少,結合成複雜密集的鐵路系統,台灣為什麼不能進步?

RIMG0325
在火車上拍的,蠻有味道的古老建築


前陣子看了本書:鐵路建築/散步。李清志

鐵道建築/建築異型

『火車這種交通工具在地球上奔跑已經有幾世紀了,不過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初,火車不僅未被淘汰,反倒成為地球上兼具懷舊與時髦特質的特殊交通工具。關於火車或鐵道的寫作與攝影十分豐富,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似乎代表著火車在新世紀將會越來越受歡迎!』

『為何火車這種奇怪的機械工具,比起其他交通工具更容易令人產生內心情感的波動?是不是因為共同身在一個移動的空間中,有一種擁有相同目的、相同命運的親近情感。』

講的很棒....我喜歡坐火車更甚於坐客運,火車比捷運更有趣!台鐵。我為你加油。希望你能更好!

RIMG0257
台鐵,也是有美的地方~

mib

4 Comments:

Blogger Wen said...

我也很喜歡坐火車~
上次看某台的節目,一個外景主持人從大陸內地坐火車到另一個據點...好像是絲路吧 感覺很棒...

3/23/2006 01:50:00 pm

 
Blogger rockbird said...

去翻看看我講的那本鐵道建築..
你會很想去日本跟歐洲坐火車旅行.. Q_Q

3/23/2006 02:06:00 pm

 
Blogger Zhang │ Hey dear ∴urTiger said...

最近的新聞事件
真的讓人看了無力又難過...拜託別再發生事故了..

3/25/2006 02:34:00 am

 
Blogger rockbird said...

如果說台鐵怪客真的就是李雙全。那我只能說根本就是名偵探柯南的劇情!

熟悉台鐵運作,曾有鐵路維修經歷,目前為售票員。三番兩次設計同樣鐵路翻車意外,想要詐領龐大的保險金,而且他有不在場證明,他跟太太在同一班火車上!而且可以準確預估翻車的車廂是在第幾節最嚴重....好扯~

3/25/2006 09:19:00 am

 

[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