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科技]Google紐約辦公室 » | MacBook Pro雷射刻上贊助商 » | 擺脫米蟲,兩光研究助理 » | [台南]陳綺貞+1976 台灣文學館開唱! » | [書籍] 來學口道地的黑話吧~ » | [BT]uTorrent 使用教學,電視節目不miss » | [電視]白色巨塔The Hospital 劇終 » | [Wang]王建民季後賽首戰獲勝! » | 十月! » | 威盛CPU協手帶你愛護地球 »

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微軟客服小姐,一點都不可愛

in 生活遭遭唸

通常大家打電話給客服小姐,都那溫柔甜美的聲音難以抗拒,尤其我們打電話去通常都不是什麼好事情,客服小姐都是很有耐心,一一幫您服務。無論是你想打手機客服問費率問題,皮包不見打電話給銀行客服報掛失,甚至你自己白爛沒有把數據機電源插上,還打電話抱怨客服網路怎麼連不上等等,客服小姐應對的態度都是禮貌一百分。


昨天在實驗室,系統的IIS怎麼樣就是掛不起來,移除再重灌就是Service Unavailable,找事件檢視器的錯誤追根究底就是想要把問題解決,上網找看看有沒有解決方法,Windows 2003蠻多使用者都有提到類似的問題,但怎麼樣就是沒有找到一個故障排除的說明。


說實在我痛恨重灌到極點,非必要的時候我絕對不會選擇這條路,OS重灌,系統又要把全部更新檔在下載安裝一次,幾套必備龐大的套裝軟體不裝不行,幾個自己常用的軟體又要重新抓來設定習慣的操作介面,網路、FTP、SQL、開發環境的一堆設定也要慢慢一個個重設定,加上windows 2003 server又是出了名的龜毛,為了安全都鎖的死死的,等你去設定。


現在微軟為了遏止正版證書的買賣與竊取行為,微軟產品安全機制將要求客戶若要重新安裝電腦時,必須先打電話給微軟客戶人員取得一組號碼,之後才能重新啟動Windows OS。很好!實驗室的展哥指著螢幕上「啟用Windows」視窗上的客服電話,說:「0800免付費的電話就不用打了,永遠忙線中,打02這隻,問你什麼問題就是選重灌系統...最後就會報啟用的一長串號碼給你就行了...」看起來輸入的號碼挺繁雜的,但是程序應該還算簡單了...


拿起手機就撥到微軟台北客服中心,依照語音的問題選擇需要服務的選項,接著輸入啟動Windows上面一長串啟動碼,一組六個號碼、總共八組。電腦語音從「請輸入第一組號碼」到「請輸入最後一組密碼」,按了老半天,後面又問了一兩個問題,聽不懂再問什麼就不耐煩的直接點了客服來解決比較快,我相信直接面對真人應對會比較進入狀況。可以聽甜美姊姊替你解答問題,何樂而不為?


「喂?」

「喂?您好,敝姓王,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先生貴姓?」

「我姓陳」

「您是更換新的電腦還是重灌作業系統?」

「重灌。」

「您使用的是零售版還是隨機版?」(我也聽不清楚到底他說什麼)

我轉問其他實驗室其他人說,我們實驗室的是零售版的嗎?
都搖搖頭沒人知道.....
我想也不會有人知道,反正就是學校統一向微軟購買版權的那一種...

「我不知道耶,這是我們實驗室購買的序號」

「那您的金鑰是...?」

「XXXXXXXXXXXXXXXX」

到目前客服小姐也沒什麼一絲絲惡劣的態度,只是有點不耐煩的樣子。
只是覺得就死板板的照著客服手冊上面的應對程序在唸。
就是那種很表面不自然的回應.....
我總覺得語氣跟他說出來的字就是搭不上....

好吧。這也不是重點,反正人家也是討口飯吃
要用這麼機器人的方式回應我也無所謂....

接下來他確認了啟動碼跟我作業系統的金鑰無誤之後
就要唸他給我的啟動碼才能讓我的Windows2003正確啟用...


小姐唸:「2017863...」

我複誦:「2017863...」

小姐不耐煩的說:「017863!」

我還是複誦:「2017863」

小姐有點變的有點生氣地說:「017863!沒有2!」

我很疑惑:「2017863?」
我還是很清晰的聽到他唸的開頭數字是2阿...

小姐幾乎快抓狂地喊著:「沒有2!」

其實我對這個客服小姐早覺得態度不友善
不知道吃到炸藥還是生理期來脾氣暴躁....


我靜靜的回應了一句..........「小姐,你很兇喔..」


整個電話中的空間瞬間乾了兩秒鐘
實驗室的其他人也很驚訝的轉過頭來看著我...


小姐故作證定,繼續唸完其他幾組的號碼
這期間我依然好幾次跟他確認數字到底是幾號
他唸的數字每個開頭還是聽起來有2
我就把每組他唸的數字都把第一個2刪除後,再跟他確認數字無誤...


小姐是講的咬牙切齒,正經八百的官方回應方式,跟機器人對話沒有兩樣
她不爽我也沒有多好過,遇到這種莫名其妙的客服也是很生氣

把一長串的啟動碼輸入完畢,Windows確定啟動成功,我就跟直接掛了電話
實驗室其他人就問我說有什麼好生氣的,很好奇客服到底跟你講了什麼?

這麼爛的微軟客服,我打電話給比爾蓋茲告訴他台灣的客服小姐是多麼讓使用者對微軟度爛、留下壞印象...

(實驗室展哥說,客服最後有個服務品質調查,看來我掛的太早,保證評最差)



其實近幾年對微軟的作風是越來越度爛,問題是許多開發環境然是被限制住,大家都用的情況下不自覺被制約住,不然電腦裡幾乎其他的軟體都是用自由軟體。其實許多免費軟體寫的不見得比市面上販售的套裝軟體來的差,而且偶爾會發現不同的創意。

微軟....我覺得最需要改進的就是該死的搜尋功能,大家有沒有過經驗,當你遇到錯誤訊息到微軟的網站上找尋解答,不是搜尋出一堆不要的垃圾找都找不完,不然就是根本雞同鴨講的說明,根本也沒解決遇到的問題。這....是每位使用者在使用產品遇到困難時,最需要的服務。

[相關網站]
=微軟產品啟動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啟動中心是大陸人,你可以反應一下 0800 008833

12/29/2006 07:04:00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對阿 今天打了好幾次啟動中心
換了好幾個客服都是大陸口音
有時候真的聽不清楚他們說什麼

2/13/2012 03:56:00 pm

 

[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