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World Cup 2006 義大利奪冠! » | [ptt年度劇作]旗津男 » | 王建民挑戰第九勝! » | 我真的是一個十足的躁鬱症患者 » | [日記]小學同學會搞小團體 » | 惰性.... » | [抱怨]令人厭惡的無名小站 » | 考試結束!狂歡開始! » | [網站]Pandora-愛聽什麼自己評價 » | [電影] 不可能的塞豪 III »

Tuesday, July 11, 2006

台北藝文資訊

R0011001

上個禮拜去了台北五六天。逛了幾個展覽很不錯,推薦給大家去看看。
上面這本「文化快遞」是免費取閱的, 台北這個月的表演藝術、樂團表演、美術展覽都有,所以只要是無聊沒處打發時間,翻翻這個看看有什麼表演很有意思的,就可以去看,相當方便。

這本我是在東吳城區部遊藝廣場(貴陽街一段56號,週一~週六09:00-17:00)拿的,應該各大展覽館也能拿到。


[暴喜圖]‧柳暗與花明 - 郭維國

台北市立美術館
R0011002

這個畫家實在是太屌了,每一張油畫裡角色的表情、裝扮,還有整個環境擬造的氣氛,有些詭異、挑逗、諷刺,也些引用寓言故事的場景,比如小紅帽、傑克與魔豆等等。有些作品也引人會心一笑,「我的心毛毛的」畫了一個心臟,但是外觀是毛衣的材質,毛茸茸的。


R0010994

本次展覽是郭維國自1998年起發表的「暴喜圖」作品延伸,畫中主角盡是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扮演的角色,走進彷彿老相館裡已準備好的背景中,手持著攝影師安排好的道具,追憶著似水的生命軌跡,也發掘出潛藏在內心晦暗的自己。隨著「暴喜圖」的創作發展,郭維國在灰暗如夢的場域探索,不吝地掏盡躲在深處的自我,自喻此時期為「柳暗」,接續「柳暗」之後,心底對下一個光亮晨曦的嚮往,也愈見明晰。2005年完成作品〈告別暴喜〉後,正式迎向「花明」。此次「暴喜圖-柳暗與花明」,是郭維國在「暴喜」劇場連演的4齣戲,透過精采的脈絡串連,提供觀者與作者眼神交會時瞬間觸動的滿足感。


ExhShow222_886
我在空中飛呀!飛!
I am flying in the sky


ExhShow222_890
後花園的秘密
Secrets of the Rear Garden






[慢]SlowTech

當代藝術館
R0010996

集結多位國際級藝術大師及來自日、美、德、韓、台等地共16位藝術家,以攝影、雕塑、錄像、互動及光學動力裝置等各式作品類型共同呈現「慢 SlowTech」展覽。雖以「慢」為名,卻不以「頌揚慢」為主題,「慢SlowTech」展對當代速度的進程提出反問,也自更多元的角度,探索當代生活中另一種速度美學的可能。


裡面很多作品很有意思呢~
我最喜歡的是柳美和(Miwa Yanagi)的攝影系列「我的祖母們」,主題圍繞著他向來對日本女性形象及文化現象的關切。

minami_gf

yanagi2


黃博志的「湧流」利用數位影像造成殘影、拖影的畫面,配合音響的雜音的影片也相當不錯。比爾‧維歐拉(Bill Viola)的作品「融合」,有一男一女慢慢把頭潛入水裡的影片,憋氣使得臉部的青筋爆出,最後抬頭離開水面造成混雜不規則的波紋,到最後男女的影像結束於黑暗,幾乎無法分辨身影,好像代表著一個生命的循環跟轉化。


有幾個作品配合影像跟音樂讓人感覺很不舒服,四個巨幅抖動的臉,環繞著混亂吵雜的怪聲音,待了幾分鐘就想走出去。有些房間很暗,感覺很詭異,加上無聲+無俚頭的影片播放著,更顯的好像是鬼屋,一面牆上投影著不同的小孩,看著觀眾,每個人的表情都不太一樣,有些很興奮、有的沈默、有的很緊張,最後一桶水潑向小孩,畫面就消失不見,好像是在回憶童年的記憶,有些快樂、有些悲傷。 這些房間也算是個試膽大會吧!歡迎大膽的人進入觀賞,我坐在裡面通常進來的人不到半分鐘就走出去,而且還被在裡面觀賞的人嚇到,因為實在是太黑了。(哈)




台北真好。
無聊沒事做不知道哪裡打發時間,花個幾十塊,就可以在美術館裡看一個下午了。經濟實惠又收穫良多。這也是我喜歡台北的原因之一。



[參考網站]
=台北文化快遞
=台北市立美術館
=當代藝術館

0 Comments:

[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