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Wang]王建民拿下生涯第一場完封勝! » | [blogger]探討Recent Comments的功能 » | [Firefox]好用的擴充套件 » | [電影]奪命鎗火Running Scared » | [推廣]Google Sketchup - rockbird's house Beta » | [賀]Mr.K 有驚無險大學畢業 » | 台北藝文資訊 » | World Cup 2006 義大利奪冠! » | [ptt年度劇作]旗津男 » | 王建民挑戰第九勝! »

Thursday, August 10, 2006

[音樂]最近覺得不錯的CDs

in 電影/音樂/書籍

最近聽了蠻多不錯的CD推薦一下。
有些不算是新專輯了....


[Electronic/Post-Rock]

The Eraser / Thom Yorke
Recent Listening 5s

喜歡Radiohead的人應該都不會錯過,Thom Yorke首張個人創作專輯。
評語:在神秘與虛幻的歌聲和重複性的節奏中,讓內心得到解放。

一種美到讓人心痛的感覺,是Thom Yorke個人專輯給人最強烈的渲染。
Radiohead的主唱Thom Yorke一直以來就以其滄桑迷幻又煽情失序的嗓音特質讓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沉淪在龐大的情感當中。而這張讓全球樂迷貪婪期待的創作專輯我們不但發現了片段散落歌曲四處的Radiohead情感之外,更發現了那亦加冷酷的電氣、實驗氛圍。以Indie Rock,、Indie Electronic、Post-Rock、 Experimental的前衛風格搭配Thom那令人暈眩美麗的聲音,成就了這張解構所有的音樂元素之後再建立起的淒美作品。

整張專輯充滿了那寒冷合成音色與清脆冰冷節奏的環境Ambience,在Yorke呢喃般的吟唱下如同極地裡的火炬引導聽眾痴戀著被捲入那時高時低的情緒感染裡。The Eraser同名歌曲以破碎鋼琴循環和Minimal節奏搭配Yorke多層次演譯和合聲成為了專輯最令人激賞的開頭曲。The Clock一曲彷彿是Radiohead樂團歌曲在Yorke自己的巧手拼貼之下成為了一首帶有濃烈電氣與搖滾交融的混音版本。專輯中特別收錄了基努李維主演的迷幻真人動畫電影「心機掃瞄A Scanner Darkly」的片尾曲Black Swan。以吉他取樣重複播放搭配高頻飄渺的環境音色和Yorke的迷幻辭意下,呼應著專輯名稱,拭除了我們對於現實的所有經驗與連結而一路墬入他所帶給我們的抽離氛圍中。




[Folk/Rock]

EspersII / Espers
Recent Listening 3s

在誠品不經意發現怪曲風,很屌!有點像北歐的民謠,但是女主唱有帶一點黑暗陰沈的味道,更顯的整個氣氛很神秘。聽膩了各種曲風,可以嘗試看看,七月半別被他們詭異的曲風嚇到了。
評語:彌漫詭譎的氣息,像是荒廢卻不失莊嚴的古堡,女巫在秘密進行著神秘的異教儀式。

發跡於費城的Espers,唱腔有著烏克蘭雙人女子美聲團體Fleur的神韻,以迷幻、巴洛克以及六○年代英式民謠為基底,師法Pentangle、 Fairport Convention等古老名團,以深邃幽揚的樂曲與獨樹一格的器樂編排,層層疊疊,營造出一種優美純真、卻又迷離惆悵的極端聽覺感受。

樂隊名稱取自60年代一本有關異教的書籍, 書中講述一群異教徒以 espers 這化名相稱, 以保密他們的身份~ 這名稱跟 Espers 的音樂風格倒是甚為相襯, 他們的 psychedelic-folk 風格跟 Greg Weeks 的個人音樂路線可謂一脈相承, 不過在慘白駭人之餘更充滿復古味道, 而且更流露著陣陣疏離孤寂的景象~




[Pop/Rock]

Under The Iron Sea / Keane
Recent Listening 1s

大家應該忘不了Keane第一張專輯Hopes and Fears是多麼的棒。Keane悠揚的鋼琴聲跟主唱的英式腔實在讓我沈迷~
評語:喜愛英式搖滾的朋友不容錯過。

2003年的基音還擠在英國Kings Cross的小CLUB演唱、2005年出現在美國麥迪遜廣場,甚至前進數十萬人的Live 8,台上的他們散發著魅力,台下的他們卻不斷激盪著新的念頭:要討好樂評嗎?討好歌迷?還是乾脆模仿第一張?感謝老天!基音最後只有一個念頭: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自己感動,歌迷才能感受。2006【深海之音】,在好的遺傳基因(鋼琴、鼓聲、歌聲)下,Keane基音樂團一鼓作氣,把自己拉拔成音樂巨人。

說真的,基音三個人比賽不擅言詞很難分出冠亞軍,但是透過音樂,他們卻競爭激烈,每個人都可以各自表述一個全新的搖滾神話世界。基音用一台老式的電子琴以及類比式的電子合成器,完成了一張深具情緒強度與濃度的音樂作品【深海之音】。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為人知的深海之音,有點邪惡、充滿故事性。基音的全新專輯,專注點不只在音樂,視覺也是重點。為此,【深海之音】專輯封面以及內頁,邀請芬蘭新銳女插畫家Sanna Annukka,彩繪出11組連續圖案,企圖讓每一個人在視覺與聽覺上能夠找到一個平衡;此外也特地邀請到「猜火車」的作家Irvine Welsh為專輯的序曲“Atlantic”拍攝MV。

另外,很多人在問,為什麼專輯名稱叫做【深海之音】呢?原因是基音很悶,說不出口還悶在心底、藏在比海底還深的地方,為此差一點解散,但是回到音樂,三個人把潛藏的聲音一次爆發,【深海之音】比以前作品更具張力,樂團也因為相同的基因、濃厚的關係,再度緊密結合…。好險,不然叫全球五百萬人去哪裡聽到會起雞皮疙瘩的好聲音呢?



[Jazz]

Jambalaya -Bossa Amerticana / Lisa Ono
Recent Listening 4s

小野麗莎應該不用多說吧?
評語:溫暖、舒服、輕鬆,適合溫暖午後邊看書邊聽.....(可能要開個冷氣不然太熱)

繼Dream、《美麗新世界》之後,小野麗莎音樂之旅,2006年重回"美國"。再度詮釋多首美國流行經典名曲。

收錄漢克威廉斯作曲,卡本特兄妹曾經演唱過的,也是小野麗莎最愛的「Jambalaya 美麗時光」,人人皆耳熟能詳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鄉間小路、帶我回家」。傳奇女歌手佩西克萊恩(Patsy Cline)的經典之作「Crazy」等等。除了小野麗莎本人全程參與專輯製作外,還邀請了在美國傳統懷舊音樂領域活躍的吉他手‧有田純弘來參與吉他的演奏。同時還有在LA活動的巴西吉他手Dori Caymmi與優美的管絃樂團一同演奏等等。而本張專輯這次完全沒有使用鄉村樂器,徹底以巴西風味的編曲呈現給聽眾。




[Pop/Chinese]

My Life Will / 張懸
Recent Listening 6s

評語:不用評語,因為應該大家都聽了,心裡有數。: p

張懸這個名字,在唱片業界其實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許多人都聽過她的作品,對她才華洋溢風格獨特的創作印象深刻,也有許多人知道她簽了一紙唱片合約卻遲遲沒有發片,始終期待她有一天能順利站上自己的舞台。

張懸這個名字,在台北各大重要的Live House,在網路上,在學生界,也都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即使她從未正式發片,她真實誠懇的表演、直率自然的談吐、和每個聽眾之間溫暖而毫不做作的互動,使她的每場表演總是擠滿了和她一樣誠懇的聽眾,網路上持續有人分享她現場表演的錄音錄影,BBS版上對她的討論和推薦也從未間斷過。




[Folk-Rock/Japan]

Echo Park / Advantage Lucy
Recent Listening 7s

會找這張專輯,是因為我看到有人去野台聽到的日本團體並且極度推薦的。真的是相當乾淨的聲音,回到童年的純真快樂。
評語:率真的歌聲,引領到甜美的世界,在純樸的鄉下田野間兜風...

要為Advantage Lucy的音樂下定義,可以很敷衍地為他們貼上「澀谷系」的標籤,花草、Indie Pop、以及日本女生特有的可愛特質Lucy統統都有,但和典型澀谷系那種開心無傷花俏的聲音,總可以察覺到些微的不同。

'95年成軍的Lucy,迷倒眾生的原因必定是來自女主音Aiko充滿漂浮感的無垢嗓音,不僅在當時日本樂壇堪稱絕無僅有,獨特的咬字方式在西方世界中也未必能輕易尋得替代品。但儘管主腦石阪譜出的旋律是何等爽朗悅耳,總會有意無意發現那掩飾不住的淡淡哀愁。

創團多年幾經團員變遷,此張Echo Park發行時只剩Aiko與石阪兩人,幸而獲得Plectrum團員加入,更有Sherbets外村公敏客席鼓手,因此新生的Lucy聲音可一點都不顯得單薄。全碟最搶耳的應屬<Anderson>,跳脫而伸縮自如的Fizzy小喇叭縱貫全場,外加咆哮的電吉他醒神程度不在話下,但2'02殺出那和名曲<Memai>同源、猶如可爾必斯口感微酸傾斜的迷人和弦,讓人不覺間跟著激動飆出淚水。<朱色之夏>是踩過佈滿落葉小徑的單車與涼風輕掃耳際的不期然邂逅;或是之前收錄於紀念福村貴行的合集<Is This Love?>對愛所發出的無解疑問,不多不少都維持著那Bittersweet極了的調性。時至今日能聽見此般擇善固執的Lucy,除了可喜可賀之外也無須贅言。




[Pop Rock]

Employment / Kaiser Chiefs
Recent Listening 2s

說實在我在決定是否要推薦這張專輯還猶豫了挺久的。我以前挺討厭英式搖滾的,尤其Kaiser Chiefs真的是俗到一個不行,比如說他們喜歡用有點電子花車的混音,合奏合唱感覺就是很"Live俗",配上無敵的英式搖滾哀嚎,有點Funk的調調。

但是我真的是接納度越來越廣了,這種反而真的是經典的有趣到不行。哈哈哈...

評語:對Brit Rock極度反感的人請勿聽。

㊣入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評選2005熱門潛力新聲樂團
㊣空降英國金榜季軍 滾石雜誌四顆星品質認證
㊣登基首張大碟光耀英國金榜No.3
㊣首發主打“On My God”狂奔直上英國金榜TOP6

「高潮迭起的旋律、遊刃有餘的嗓音與閃爍著新意和奇想的歌詞,渾然天成的結合成近年來流行樂壇最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這麼形容Kaiser Chiefs/天皇老子合唱團的音樂!同時,在BBC邀集百餘位最具影響力的樂評與媒體人共同評選的「Sound of 2005」調查中,Kaiser Chiefs堂堂入列前五名金榜。

其實,2003年成軍於英國里茲,由主唱Ricky Wilson、吉他手Andrew “Whitey” White、貝斯手Simon Rix、鍵盤手Nick “Peanut” Baines、以及鼓手兼合聲Nick Hodgson所組成的Kaiser Chiefs,一開始並沒有這麼大的野心,他們只希望能夠登上家鄉的里茲音樂祭舞台表演。經過團員一番努力,Kaiser Chiefs不僅順利參與音樂祭演出,更自行出資發表首支單曲“Oh My God”,在發行數量有限的情形下奇蹟似的登上英國金榜No.66;簽入英國獨立廠牌B-Unique後推出第二首單曲“I Predict A Riot”,一舉衝上No.22的驚人表現讓他們被NME Awards Tour 2005盛會選為開場表演的樂團(英國當紅樂團 Coldplay與Franz Ferdinand都曾是該巡迴演出的開場演唱主角)。在大西洋的另一岸,Kaiser Chiefs的音樂同樣引人注目,全美許多現代搖滾與另類電台紛紛強力播放“I Predict A Riot”,順勢引起各大主流唱片大廠的搶人大戰;而“I Predict A Riot”這首歌也被Q、NME、MTV2等重要傳媒選為年度單曲之一。

由成功打造Blur、The Cranberry、The Smiths等知名搖滾樂團的製作人Stephen Street操刀的首張專輯【Employment/工作狂想曲】,創意融合了英倫流行、搖滾、電音等元素,再點綴些許復古味道,充滿高度渲染力的音樂魔力絕對讓樂迷驚喜連連,滾石雜誌、The Guardian雙雙給予四顆星的好評喝彩。不論是開場的分手宣言“Everyday I Love You Less And Less”、洋溢60年代流行風情的“You Can Have It All”、再戰排行躍登UK Top 6的勁曲“Oh My God” 、或是清脆鍵琴引領的“Born To Be A Dancer”…每一首歌曲都讓樂迷聽了第二次就想跟著副歌旋律哼唱。正如同他們的成名代表作歌名“I Predict A Riot”,Kaiser Chiefs已經開始在英美流行樂壇掀起一陣陣騷動了!




大家聽歌愉快........

1 Comments:

Blogger Practical Dinosaur said...

我也很喜歡THOM YORKE的新唱片!
你好喔,我是IF的chungting=)

8/13/2006 07:35:00 pm

 

[貼留言]

<< Home